醫藥消息

肩---五十肩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令人疼痛難忍

2011/09/12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】

   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患者,肩膀常痛到受不了,甚至無法舉手、轉動肩膀,又叫五十肩、冷凍肩。美國最新研究建議,肩關節一旦沾黏,患者應該溫柔、緩慢、循序漸進地進行伸展運動,復健療程從數周到數月不等,以舒緩沾黏。 

 

   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是指肩關節周邊組織出現慢性發炎,導致組織增厚、緊縮,影響關節活動。「沾黏性肩關節囊炎」症狀包括肩膀活動受限、明顯疼痛等,和關節炎等其他肩膀相關肌肉骨骼疾病很相似,所以診斷不易,除了需要安排各項檢查,患者用藥史也要納入評估,這樣才能揪出元兇。 

 

   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的骨科教授羅伯特‧納維亞瑟在「美國骨科醫師學會期刊」(JAAOS)發表研究指出,患者肩膀一旦僵硬、疼痛、動作受限,往往被診斷為五十肩,事實上許多原因都會造成肩膀動作受限。 

 

   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症狀包括肩膀夜間疼痛,患者睡覺常只能躺一邊,患者因肩膀活動受限制,穿衣服、舒頭、轉身拿包包都會有困難。許多患者一動肩膀,就會產生劇烈疼痛。 

 

    恢復患者肩膀運動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物理治療、伸展運動。納維亞瑟醫師表示,治療第一步通常是物理治療,就算是接受外科手術,還是得仰賴物理治療,否則手術效果很有限。

TOP